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Leon Goretzka:足球從來都不是最重要的事

咱家的肌肉覺青(X)阿磁!看過他很多篇訪談,但大概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拜仁時期有這~麼長的訪談 (且沒看到有人幫他寫翻譯,嗚嗚) 只好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老實說對於阿磁,初認識這球員時我應該是反感大於好感的 (我對屁孩沒太大興趣啊XD),2017年好好地看了一頓聯合會盃,對他的認識多了,印象也好了起來。現在的話,嗯,非常喜歡唷。
是溫柔且聰明的人啊,樂於傾聽,偶爾犯點中二病屁一下,無傷大雅的中二病總是可愛的。
那麼,刊在德鐵雜誌上的原文在這裡
翻譯下收。


Leon Goretzka 表達關於「足球從來都不是最重要的事」的重要性。

對Leon Goretzka來說事情幾乎不會進行得更好了。他和拜仁慕尼黑在一年內贏下了六冠王,或許,如果事情真的都能順利的話,他有機會和國家隊在今年夏天贏下另一個冠軍。在那之前,他做了幾項宣布。

by Patrick Bauer

Markus Burke為DB MOBIL所拍攝的Goretzka, 似乎沒有比這更重要的照片主題了:他一次又一次揮舞著旗子,直到旗面上的字能清晰呈現在照片上。

我們安排了與Goretzka的會面,讓他看看他當前在人們認知中的模樣:一個或許很對比的男人。他在健身房中舉重,但騎著女友的仕女腳踏車去訓練;他在球場上用強大的體魄展現力量,場上偶爾總有些很激烈的動作,而在場外他則表現出了同情心,例如說他為肺炎受害者募款。人們經常能讀到這位18號的中場球員最終想要成為拜仁以及國家隊的領導者,但他也是少數的在興奮時也能展現出態度的運動員之一。並非每個人都喜歡他的觀點,但這位土生土長的波鴻人是和他的三位姊姊一起長大的,他能夠承受得住逆風。在攝影棚裡他慢慢地解凍,開起了玩笑,有時候他揮起了寫著「足球不為法西斯」(Kein Fußball den Faschisten) 的旗子直到攝影師不得不移動聚光燈,然後他趴到地上開始做起一組伏地挺身。

記者:Goretzka先生,您在足球界是否感到過孤獨呢?

Goretzka (以下簡稱磁):不,您怎麼會這樣想呢?

記者:因為您被認為是個優秀的專業人士,是個思考問題遠超越了足球範疇的人。

磁:我不覺得我是個特例,我認為我們有新一代的球員特質,把我分類為所謂的特別的職業足球員這已經過時了。以前這或許會使我成為一個外來者,但在我這代,大多數人都不是那種冷漠的百萬富翁的老舊形象。當然也還是會有一些負面的例子,但幸運的是還是有更多的人像我這樣,不僅僅是我的朋友們Serge Gnabry和Joshua Kimmich,我跟他們一起發起了We Kick Corona募款活動。

記者:您現在已經在空蕩蕩的球場比賽超過一年了,您習慣了嗎?

磁:很遺憾。但這並不表示我不懷念在球迷面前踢比賽,相反的,幽靈球賽讓人越來越難以忍受。而我們都該清楚如果職業足球對未來做出了錯誤的決定,那麼球場就會一直這樣安靜下去。沒有球迷的足球不該是常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確保人們在疫情結束後會願意回到球場。我們在疫情開始之初就同意過這是檢討足球事業負面發展的絕佳時刻,但似乎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這件事。我對超級聯賽計畫感到很震驚,像這樣精英主義的球賽並非是往正確的道路前進,而是往錯誤的方向。

記者:這些超過範疇的事是否會讓您自己對足球失去興趣呢?

磁:不,而且保持我的狂熱也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我不像以前那樣無憂無慮了,以前我甚至不會去想踢球受傷的風險,但做為一個職業球員,你總有無數的擔憂。但即便到現在足球的重點對我而言仍然是他的不可預測,你在比賽中立刻就會發現這點,每個人都能參加比賽並且有公平的機會去獲勝。而在足球世界裡,一切都可能在幾分鐘之內發生改變。只要想起2017年在多特蒙德的德比戰,我們沙爾克在0:4落後的情況下最終打成了4:4,就能立刻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

Markus Burke為DB MOBIL所拍攝

記者:有沒有哪場比賽是你兒時在電視機前看的,直到現在都還讓你難以忘懷的?

磁:2002世界盃決賽。那時候我7歲,那是我記憶中最早記得的比賽之一。因為Oliver Kahn犯的錯,德國隊有了那樣的結局,是場我們的悲劇。儘管悲傷,但我也記得那神奇的感覺:在世界的另一端,站在球場上的11人激勵了我們整個國家。而我,坐在家裡的沙發上,也是這故事的一小部份。

記者:足球對您的家庭來說有多重要?

磁: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我爸爸總是對我說:「如果我必須用某種方式哄騙你去參加訓練,那就完了,那我們就不需要再付出努力了。那必須是快樂的事,也才能保持下去。」我本來對成為職業球員沒有什麼動力,我只是踢得好,並且對足球感到永不滿足──於是我到現在都還在繼續著。

記者:您當時還一邊在準備高中畢業考呢。

磁:但如果我不是真的想做,那就不會這樣了,我父母並沒有逼我。那時候我的日程表已經很擠了,高中畢業考那年我也在沙爾克踢歐冠,也因此我錯過了很多課,必須在家裡上課後輔導。但我很享受學校,尤其是因為我能離開足球圈到別的圈子活動活動。我在高年級時認識了我最好的朋友們。

記者:他們直到現在都還在嗎?

磁:是呀,上週早些時候才有幾個我的好朋友從波鴻過來拜訪我。至今只要我人在魯爾區,我都會盡可能地跟他們所有人碰面。他們在我還沒被認識,還沒成為職業球員,還沒成為名人時就是我的朋友了。和他們交流意見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記者:如果您沒有成為職業足球員,那您會成為什麼呢?

磁: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我朋友們總是說律師或是醫生。律師是因為我喜歡對所有事情熱情地討論;醫生則是因為我對人體有很大的興趣。但誰知道我到底能不能修過這兩種學業課程......

Markus Burke為DB MOBIL所拍攝 / 書蟲:Leon Goretzka也有可能成為大學圖書館一座美麗的雕像

記者:目前不只是因為超級聯賽的討論,還有像是卡達世界盃的問題,很多球迷都會有足球就只在乎金錢這樣的印象。您們這代球員是否需要為此發表反對意見呢?

磁:是的,當然。我自己希望利用競技上的成功所帶給我的關注和影響力,將必須討論的問題提上議程。我將此視為我的功課。

記者:您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呢?

磁:主要是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方面。我對此感觸很深,我會繼續用一切機會對此表態。團隊運動是一個社會該如何運轉的完美模範,你來自哪裡、你說著什麼樣的語言或是你生活在什麼樣的文化中,都是無所謂的。我希望我們國家也能百分之百地做到這點。

記者:您在哪些地方看到這點沒被做到呢

磁:我必須承認,種族主義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對我而言都不是什麼問題,我最初去的實科中學有很高比例的學生有著移民背景,我相信我們已經把老舊的偏見拋諸腦後了。直到我看到了那段影片,是2019年3月我們對塞爾維亞的國家隊比賽,有一名觀眾對Leroy Sané和Ilkay Gündogan做了邪惡的種族主義侮辱。最讓我震驚的是,除了拍攝影片的勇敢記者,沒有任何其他觀眾採取行動,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隔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做出明確的聲明。這是最初的火種,無論何時我都會清楚明確地表達。

Markus Burke為DB MOBIL所拍攝 / 
不戴口罩的臉部快照:這之後他甚至在攝影棚內跳起了舞,可惜的是這一刻沒能留在照片中。

記者:足球雜誌11 Freunde最近以「你可以依靠我們」為題,發起一場活動以抵制球場上的另一種歧視:對同性戀球員的歧視。職業足球員們承諾如果有隊友出櫃,他們將予以聲援支持。拜仁慕尼黑沒有人參與這個活動。

磁:我覺得這活動很好,我對大家積極的響應也感到很高興。如果再舉辦一次,我可以很好地想像我們作為國家隊或是我以個人的方式來參加。

記者:Philipp Lahm說,他不建議職業足球員出櫃。

磁:我會鼓勵任何人出櫃,向他保證會有我的支持;但如果他選擇不出櫃,我也會理解。我的希望是在我還活躍的職業生涯裡有球員願意出櫃。而且我相信,儘管會有反對聲音,但我們的粉絲會比我們偶爾以為的還要更自然地處理這個問題。在這樣的問題上,我們的社會往往比體育界還要領先許多。
插播一下。矮爹說不建議球員出櫃的理由是他不希望同性戀球員為了出櫃而受到傷害,如果同性戀球員私下去找他談出櫃,那麼一定會得到他百分百的支持。但他不希望球員短暫的職業生涯裡要因為這樣的事而被歧視攻擊,造成話題風暴,進而可能會影響球員的狀態或是表現。
拉姆一直都很溫柔,也很看得清現實。只是這樣的話實在是........超級容易被斷章取義跟誤會啊。
作為矮爹粉,很謝謝阿磁溫柔且理智感性並存的回話。矮爹一直都是焦慮的,會把事情往最壞的地方去想;而阿磁總能很溫柔地相信社會的正向面。我覺得好有趣啊。(是因為這段所以才決定寫這篇的翻譯XD)

記者:您最近設立了一個形象,您指稱AfD是「德國的恥辱」,以及您與大屠殺的倖存者Margot Friedländer會面。

磁:我已經有過幾次大型亮相,知道有數百萬人會盯著我的腳看。但我從未像那次會面時那樣緊張過,能夠遇見那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女士是我的榮幸。從我開始公開發表政治言論以來我得到了很多鼓勵,但也有反對的聲音。遺憾的是反對的聲音總是比站在你這邊的沉默的大多數人來得更激烈,這是我當前面臨的另一個問題。


記者:網路上的仇恨言論嗎?

磁:是的,即便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我也不該忍受人們侮辱我或是我的家人,甚至對我死亡威脅。我們職業足球員並非沒注意到網路上都寫了我們什麼,我可以繞路逃避,但這是我必須擁有的能力。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我們每隔幾年就會在一個悲傷的狀況下討論球員壓力問題,但也就一個星期,然後生意還是要做,下一場比賽馬上就要開始。

「這些肌肉也像是一個防護罩。」

記者:您是如何學會處理這種壓力的呢?

磁:我17歲的時候已經和VfL波鴻一起參加了乙級聯賽的保級戰,我們1:6輸給厄爾士山脈奧厄後,我在學校的大廳被扔了垃圾;或是當我宣布從沙爾克轉會去拜仁的那刻──你站在6萬名一開始就討厭你的人面前,這些都是能讓你崩潰的狀況。有些人天生擅長應付這樣的狀況,有些人則無法。但這是你幾乎無法去訓練的東西。

記者:能夠訓練的東西是肌肉。去年您突然多了很多肌肉,每當您舉起獎盃時,您的二頭肌也會被隊友們一起慶祝。

磁:當你進入壓力環境,在球場,在決賽中,你必須對自己深信不移,你知道沒有任何東西會影響你,你作為一個球員以及作為一個人是很強的。我可以肯定地說,自從我有了這些肌肉後,我就帶著不同的感覺去比賽了。實際上他使我更強大了,我想可以稱之為防護罩。
(忍不住的吐槽:這位少爺您是中二病發作了吧LOL)

Markus Burke為DB MOBIL所拍攝 / Leon Goretzka利用休息時間在攝影棚內做起了伏地挺身

記者:您在三冠賽季 2019/20 的尾聲時成為拜仁慕尼黑絕對的領袖球員。名譽主席Uli Hoeneß最近說,您2018年剛開始在慕尼黑時,人們對你感到相當失望。

磁:即便我作為中場球員,在我的第一賽季我也是拜仁陣中最好的射手之一。但我也很清楚,想成為一個領袖球員得通過表現、工作與時間,而不是通過提出要求。我想要做到,並且我也很快就成功了。

記者:您與許多拜仁球星不同,不是住在綠森林外面,而是住在市中心。

磁:當你為一家俱樂部效力時,你也必須和這個城市交流,我想要好好地認識慕尼黑。我很喜歡到咖啡廳坐著,最好是在夏天時,我可以戴著墨鏡,單純地參與到街上的生活。這是我發現的與大馬戲團保持距離的方法。當然人們有時候會和你說話,或是當我騎著我女友的仕女腳踏車去訓練時,八卦小報會以此為頭條新聞。但我很樂意為這樣的生活買單。

記者:您想念波鴻嗎?

磁:無論如何都是。我在慕尼黑感到很舒服,但波鴻跟魯爾區是我的家,那兒有我的朋友們,有我的家人。直到今天我都還是試圖觀看VfL波鴻的每一場比賽,而且我可以想像總有一天,或許是我職業生涯的末期,我會回到那裡踢球,我虧欠這家俱樂部和這個城市太多了。當我向陌生人介紹波鴻時,我總是說:「當你必須去波鴻,你會哭兩次──抵達那裡時和離開那裡時。」那裡的腳踏實地和凝聚力是筆墨無法形容的,那造就了波鴻,也是魯爾區之所以如此特別。

記者:您的父親是歐寶員工。

磁:是的,我來自一個真正的工人階級家庭。我親身體驗了歐寶工廠的關閉對人們究竟意味著什麼,我父親不得不打包清空他工作了一輩子的工廠,然後在廢墟中和他的同事們吃最後一頓早餐,見證這件事會使你變得非常謙卑。當我去年在We Kick Corona募款平台上看到慈善機構及社會福利俱樂部的申請時,我非常震驚,在這樣困難的時期我真的被人們的團結和承諾所感動了,也再次明白我們在職業足球的世界裡是多麼的幸運。

Markus Burke為DB MOBIL所拍攝 / 毫無架子──Goretzka偶爾也會騎著女友的腳踏車去上班

記者:不僅是Joachim Löw的時代,Angela Merkel的總理職位也即將結束。您已經知道您在聯邦選舉中要投票給誰了嗎?

磁:當然,但還是保留秘密吧。我對大選仍然有個希望,就是在疫情中不斷重複證明自己根本沒有另類選擇的AfD能盡可能地失去選票。當我能為我們的國家出戰比賽時,我想為我們的價值觀和憲法而戰,而不是為了效力一個在歷史上根本不被注意的國家。黑紅金是民主的顏色,不是右派的顏色!

記者:您會想念Joachim Löw嗎?

磁:絕對的。他對德國有偉大的貢獻。

「我想成為領導者。」

記者:在如此精疲力竭的賽季後,您真的期待歐洲盃嗎?

磁:當前在沒有球迷的狀況下,足球的整體享受是挺悶的。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歐洲盃,我很期待這整個賽程。也是因為我跟2018年世界盃時已經不同了,現在的我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記者:您現在也想成為國家隊的領導者了嗎?

磁:無論如何都是。我想說,我能在國家隊裡像在拜仁一樣承擔責任,而且儘管最近有些挫折,但我很樂觀,我們會打好歐洲盃的。

記者:如果歐洲盃取消了的話,您會做什麼呢?

磁:去參加奧運囉,我已經有一面奧運銀牌了,但還沒有金牌呢!



END.
================================================
DB有多附了一小段阿磁的介紹,我也一併寫寫。(看在他本人還在IG限動上發了這張照片的份上XD)


心存冠軍,手捧冠軍

Leon Goretzka在1995年2月6日出生於波鴻,有三位都在讀書的姊姊。或許這是為什麼他願意忍受踢球與高中課業的雙重負擔。
從青年隊時期開始Goretzka就為VfL波鴻效力,他在18歲時成為職業球員。為了感謝家鄉俱樂部的栽培,他留在德乙踢球。儘管根據俱樂部的說法:「很多國際頂級俱樂部都很歡迎他免費加盟。」
2013時Goretzka轉會至沙爾克04。2014年他被徵招入世界盃的臨時大名單,但在對波蘭的測試賽上受傷。2016年里約奧運時,Goretzka是德國代表隊的隊長,但他在第一場比賽後又再次受傷。德國隊贏得銀牌後,他的沙爾克隊友Max Meyer在頒獎台上高舉著Goretzka的球衣。
2018年夏天Goretzka轉會至拜仁慕尼黑,此後他多次成為德甲冠軍及德國盃冠軍,最近和俱樂部贏得了一個賽季中所能贏得的全部冠軍:德甲冠軍、德國盃冠軍、歐冠冠軍、德國超級盃冠軍、歐洲超級盃冠軍以及FIFA世界俱樂部冠軍,總共六冠。

================================================
好~~~長的訪談。翻起來大概有5000多字吧。
(德文原文上還有提醒你總閱讀時間大概需要12分鐘XD)
覺得記者挺會挖的。就我所知阿磁並不是很能對人掏心掏肺的類型,但這篇真是被挖出了挺多料。這位少年還是可愛啦,對轉型正義跟各種社會議題都很在意,用字遣詞上也還是很浪漫。
只好附上一張他為We Kick Corona向大家道謝的動圖XD
20/21賽季剛剛結束的現在,覺得阿磁在拜仁真算是苦盡甘來了,吧。跟雞哥的中場搭檔真是常常有美到讓我尖叫的默契配合,兩位千秋萬代百年好合啊(?) 
美中不足的就只有,如果磁少爺能保持健康久一點,就好了。這個因為沒有夏休於是疲累到不行、比賽又多到不行的賽季,真是好常受傷啊啊,更甚者還感染了肺炎,傷心。
平安健康地去歐洲盃玩玩,然後,下賽季要繼續跟雞哥恩恩愛愛唷:D (多餘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