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Robert Lewandowski:電影

曾經豆腐鬧著脾氣想轉會,但如今的豆腐也能說出「我的拜仁」這樣的話了。
恭喜你,心願得償,以一種誇張的方式得償了,我很感謝這是發生在拜仁。
2020年是屬於你的一年,實至名歸。
謝謝你這麼好,完全就是當年ESPN轉播大喊的you just can not be that good!
這篇是豆腐的專欄文章,原文在這裡
翻譯下收。


2021年1月11日

幾天之前,我從床上醒來,環顧四周,看到有個怪東西躺在了我枕頭旁邊。

你知道當你從一場美好的睡眠中醒來,一切都還是像在作夢一樣的感覺嗎?嘛,我看到這東西後的第一反應是:「啥?這是怎麼來的?」

我對於頒獎典禮和得獎有些模糊的記憶,但現實而言感覺還是太怪異了。

於是我抓起了這東西並想,哇......那不是夢,那是真實的。
他們提名你為世界最佳足球員。
然後你帶著獎杯一起躺上床!
哈哈哈哈 :-D

我真的必須用力地盯著獎杯去了解我到底達成了什麼。事實上,不,那不全然是真的。如果我誠實地說,我「還」沒有完全了解。

來自波蘭的孩子不會成為世界最佳。
- Robert Lewandowski

讓我解釋一下關於波蘭人,或許你就能了解了。在典禮之前,我知道我跟拜仁慕尼黑經歷了偉大的一年,我知道我大概會贏這個獎。或甚至我是「值得」這個獎的。但在波蘭,我們有著自卑情結,我們從未有人被提名為世界最佳球員。當你還是個孩子,你沒有任何巨星能夠崇拜。球探們總是說:「他技巧很好呀......以一個波蘭孩子來說。」所以我們總有種從來沒有誰是足夠好的感覺──我們沒人能攀上頂點。

來自波蘭的孩子不會成為世界最佳,這就只是不被預期發生的事。所以當我碰到獎杯時,我感到不可置信。我知道人們覺得這是陳腔濫調,但我的人生開始像走馬燈一樣跑過我的眼前。我看見了我觸碰到球的第一步,我在泥地的第一場比賽,以及所有幫助我走到現在的人們。

這就像一部電影一樣。這整齣戲自己導出了三幕,我想分享給你們。因為我知道至少有一個孩子在波蘭,或是在其他任何我無法想像的地方,會期待著這個故事。
這部電影是這樣的:

第一幕:聖餐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在當地的教堂進行了第一次的聖餐。如果你不熟悉天主教,那我直接解釋,這真的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從教堂的彌撒開始,然後會與家人一起慶祝。

麻煩點在於,彌撒後的3小時我有一場比賽,而那在真的很遠的地方。

於是在慶祝開始之前,我父親Krzysztof和神父小聊了一下。這是我的家鄉,萊什諾(Leszno),華沙以西40分鐘車程的一個小村子,所以我父親認識這裡的所有人。

他說:「嘿,神父,或許我們可以提早一個半小時開始所有事情?然後也許提早10分鐘結束?你看嘛,我兒子有場比賽......」

或許聽起來有點瘋狂,但確實神父是很認識我的,他考慮了一下並且說:「呃,好啊,為何不呢?我們都知道他有多愛足球,我們動作會快點的。」

於是當聖餐儀式結束,我劃了十字架,我爸和我就衝到了車上並且開走!哈哈!

以及,是的,當然我們贏了比賽 ;-)


我想這故事總結了我的童年,也總結了我的父親。

當我5歲開始踢球時,萊什諾沒有給我這年齡踢的兒童球隊,所以我必須跟大我兩歲的孩子一起玩。這很困難,因為我非常害羞跟瘦小,在這年齡2年是很大的鴻溝。我也同時在華沙的一隻球隊踢了很多年,所以我必須通勤單程1小時的車程去訓練。

如果我沒有願意載我通勤的父母,我的足球夢可能會在開始之前就結束了。

他們倆都是體育老師,我爸還成為了「我的」體育老師。所以在放學後他會載我去訓練,等上2個小時直到我的訓練課結束,再載我回家。俱樂部沒有更衣室,所以我常常在雨中奔跑後一身泥地回到車上。然後我們駛過黑夜,在10點鐘抵家。

所以,對啊,對我爸來說這是趟4小時的旅程,只為了我可以訓練。

有些父母覺得他瘋了。他們確實是。

如果我沒有願意載我通勤的父母,我的足球夢可能會在開始之前就結束了。
- Robert Lewandowski

我沒開玩笑。我真的聽過其他父母詢問我的父母:「為什麼你們要做這些?」

他們從沒說過這是因為他們要自己的孩子成為職業球員。他們說,這是因為Robert有個夢想並且他喜歡這個比賽。他們從來不是:「喔,我們必須為Robert做盡一切事情,這樣他就會成為職業球員,站上頂點,然後我們就會很有錢。」

從來都不是。

你知道,很多父母給孩子壓力希望他們成功。我曾見過一些父親們站在邊線對他們10歲的孩子咆哮。當我還是個孩子時這真不是個好的動力,直到現在都不是。因為那些父母並不知道成為一個運動員是什麼樣子,他們不知道你對足球的愛必須發自內心。

即便在我小的時候就已經有一些人覺得我太瘦小以至於無法獲得成功。黑子,如同現在孩子們起的稱呼!但我父母總是鼓勵我替自己著想就好,無視其他人的說法。

他們總是告訴我這件事,這花了我數年的時間去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

他們說:「Robert......相信你的直覺。」

這對前鋒來說是很棒的一課,或是,對任何人來說都是。

第二幕:拒絕

當我16歲時,我父親在久病之後過世了。我始終很難描述當時對我來說到底有多麼艱難。當你還是個小男孩,有些事情就是只能跟你的爸爸說,像是成長和成為一個男人。

在他過世之後,我很常想和他談談這些事情。我多次想打電話給他,就算只講10分鐘。但我無法。

我媽媽試著盡可能地幫助我,我對她為我所做的一切感到敬佩,她必須同時成為母親與父親。


當時我效力於華沙萊吉亞二隊,波蘭最大球隊之一的預備隊,我們在第三級聯賽。大約一年後,在2006年,我的合約即將到期,俱樂部必須決定是否延長合約。

很不幸的,我剛遭受了膝蓋傷病,俱樂部的一些人並不覺得我能重回顛峰。那是段恐怖的時期,我詢問了俱樂部他們決定如何,他們甚至不願麻煩教練或技術指導員告訴我,他們請秘書......告訴我他們決定讓我離開。

那是我生命中最糟糕的一段日子。我父親過世,然後我的職業生涯面臨崩毀。當我得知這消息,我走向我的車,我媽媽正等著我。她立刻發現了不對勁,而我終於忍不住了......我開始哭了起來,告訴了她發生的事情。

她很強大。她說:「好。那麼我們該開始工作了,一直想過去的事是沒用的,我們必須做點什麼。」

於是她和Znicz Pruszków聯絡了。同樣的級別,小得多了的俱樂部。幾個月前他們確實想簽下我,但我就是,「沒門兒,為什麼我要離開萊吉亞去Znicz Pruszków啊?」

但現在我很高興他們還是想要我。我到那兒並且開始了我的復健,我狀態非常差,甚至無法好好地跑步。我其中一隻腳落後在另一隻腳,就好像我腳踝上纏著一塊水泥一樣,你知道看起來有多滑稽嗎?

想像一下如果我聽了那些黑子的話,或許這個傷病足以讓我停下腳步了。想想看:這個天才已經在為拜仁、巴薩或曼聯這樣的俱樂部奮戰。而我還在波蘭第三級別聯賽,試圖想起該怎麼跑步。

可以確定的是,所有的不確定與痛苦都能讓我學到許多。我必須努力建立我的自信心,我需要很多時間重回正軌。而當我這麼做後,我開始一場接著一場比賽進球。

四年之後,我被一只離開波蘭足球的邀約轟炸了。

非常多的謠傳,非常多的人都在告訴我該怎麼做,我能去很多不同的地方。但我記得我父母告訴我的:相信你的直覺。

內心深處,我知道我想去哪裡。

德國在呼喚我。


第三幕:打賭

我曾經與Jürgen Klopp打賭。

那是在2010年,我剛到多特蒙德幾個月。誠實地說,那很艱難。當我抵達時我幾乎不會說德語,我只會Danke,謝謝。我知道Scheisse (屎啦)。天氣總是下雨和陰沉,以及跟Klopp,訓練的強度總是非常非常高。

我對打出自己的印記感到絕望,Jürgen想給我個挑戰。

所以在最初的幾個月,我們打了個賭。

如果我在訓練課中進了10球,他就會給我50歐元。

如果我做不到,那我就給他50歐元。

剛開始的幾週,我幾乎每次都在付錢,他在那邊笑。但幾個月後,狀況反轉了,我成了那個數錢的人。

所以有一天,他就說:「停了!好了,夠了。你現在準備好了。」

但事實上,我沒有。訓練時的比賽還是非常困難。

那個賽季我大部份時是替補上場,我比較多都是在下半場出場,並且是作為10號位,在前鋒身後。我最喜歡的是9號位,但我還是必須為了那6個月向Jürgen道謝,我學了很多關於如何深入敵營和球員如何在前鋒身後跑位。

第二個賽季開始後,我還是很掙扎。我也能感受到Jürgen希望我帶來一些東西,但我無法確切地了解那到底是什麼。所以當我們在歐冠慘敗給馬賽後──我想我們是輸了3-0──我去見了他,我說:「Jürgen,拜託,我們必須談談,告訴我你到底期望我做些什麼吧。」

他超好──但是通過我少數懂的幾個字和他的肢體語言,我們了解對方,聊得非常好。

3天後,我對奧格斯堡上演了帽子戲法並且還助攻了1球,我們4-0獲勝,對我來說這是個轉捩點。是心理上的,某種東西掛了上去。我想我有些東西該和我父親一起去做了。

當時我並沒想到,但現在我了解了我和Jürgen的對話是我想要但卻沒能與我父親一起做的,是很多年來我想要但卻一直無法擁有的。我能和Jürgen說任何事,我能信任他,他是個以家庭為重的人,並且他對你私人生活所發生的事充滿了很多的同情。


Jürgen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個父親的角色。作為一個教練,他就像是個「壞」老師,我用那字的意思是指最好的意思。

讓我解釋一下,回想一下當你在學校的時候,你最常想起哪個老師?不會是那個讓你過得輕鬆,對你從無期望的人吧。不,不,不,你會想起壞老師,那個對你嚴厲的人。那個給你壓力,為你做一切事只希望能教出最好的你的人。那就是能讓你變得更好的老師,對吧?Jürgen就是這樣。

他不會讓你成為 B級學生,你懂的?Jürgen要的是A+級學生,他不是為了自己,他是為了你。

他教了我許多。當我抵達多特蒙德,我做什麼都想快:強勁的傳球,只一次觸球。Jürgen讓我冷靜──如果有必要,那就觸球兩次。

這從根本上牴觸我的天性,但很快地我開始進更多球。

當我能做好後,我開始給自己挑戰,再次加速。一觸球,砰!進球了。他放慢了我以讓我加速,聽起來簡單,但這實在是天才,真的。

Jürgen要的是A+級學生,他不是為了自己,他是為了你。
- Robert Lewandowski

Jürgen從來沒忘記我們先是人類,再來才是足球員。我記得有一次我們過了一個週末後到更衣室裡,有個經典的小把戲,當球員出外喝酒後會在早餐吃大量的大蒜,這樣你的呼吸就不會充滿酒精的臭味。所以Jürgen在訓練前就來了並且到處嗅嗅聞聞。

他就像隻獵犬一樣,嗅嗅聞聞,嗅嗅聞聞......

最後,他說:「我聞到了......某種東西......是大蒜嗎?」

當然他知道是,我們也都知道他知道。但他只是留下這個問題就離開了,沒多說任何一個字。

沉默了一會兒,我們看向了彼此並且開始大笑,哈哈哈!

這堂課是:永遠別想愚弄Jürgen Klopp,這男人太聰明了!

當然,Jürgen不是唯一一位幫助我變得更好的人。當我轉會去拜仁,我從各個教練像Jupp Heynckes、Pep Guardiola、Carlo Ancelotti 以及現在 Hansi Flick身上都學到了很多。真的,在拜仁踢球就像是一場經驗教育,因為要求是那麼的高,俱樂部文化是那樣的專業──你得強迫提高你的標準,而你也做了。但是如果沒有親人的幫助,我是無法有這樣的表現的。而這之中最重要的人就是我的妻子,Anna。

我們是在大學認識的,當時我效力於Znicz Pruszków。她主修營養學和體育教育。當我26歲左右,我們開始尋找如何利用她的知識來改善我的飲食和心理狀態,我們談了所有問題。我再次了解到,這也是我希望教給所有年輕球員的:無論何時,坦承你遇到的問題而不是把他們埋進心裡,這些問題立即就會變得容易處理。

這是我作為足球員發展的一大步──作為人也是。

當我回頭看看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當這部電影在我心中播放,我意識到了自己有多麼的幸運。你從不會獨自贏得冠軍。每一座我舉起的──或是我帶上床的──獎盃,都是和幫助我變得更好的隊友們一起贏得的。這也包括了我兒時的朋友們,我的教練,我的姊姊,讓我提早離開聖餐的神父,我的媽媽,在我人生最低谷時一直陪伴著我。

以及,當然,我的爸爸。他沒能活著見到我成為職業球員,雖然我認為他在一個更高的地方看著我所有的比賽──在屋裡最好的座位上。他是把球放在我腳邊,讓我永遠也忘不了我「為何」開始踢足球的人。

不是為了冠軍,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榮譽。

不。我們踢球是因為我們「喜歡」。

謝謝你,爸爸。


電影的最後一幕在我腦中播放......那都是他。

這來自於我達成任何事情之前的回憶。

在我們村以外的所有人知道我的名字之前。

在我贏得任何冠軍或做了任何事情之前。

這回憶對你們來說沒什麼意義。

者以後可能會有吧。

那是早上我父親載著我去波蘭另一邊的某地比賽,我們聊著足球,或學校,或者都不是。

我們一起坐在車裡,我看著車窗外的樹不斷掠過,對下一場比賽感到興奮。我即將要做的,我即將要進的,那會是什麼樣子的。

足球。

就是這樣。這就是那段回憶。最棒的回憶。

END.
=====================================

嗨呀。很部落格感的一篇文章,跟雞哥那種等級的文筆是不能比了,但情感還是很真摯。
羨慕豆腐有好爹媽。
做任何事情都該是抱持著熱情與愛才能做得好呀。現代人真的都該反省一下這點。常常看到人說對工作沒有熱情,厭世,上班就想著放假......族繁不及備載。
嗯,總之,敬佩豆腐,也很高興如今的他家庭幸福美滿!
他肯定會是一個很好很好的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