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Joshua Kimmich:接下來

雖說2016年就存了這篇文章待翻,但真的是最近才突然想到,挖出來重新再看一次。
當時才21歲的雞哥,文筆在同儕當中真的算很好的吧。(雞以後要出自傳的話拜託自己寫~)
2021的現在,即將26歲的雞哥在拜仁已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球員了。
希望你一直留在這兒。你會成為巴伐利亞的傳奇。
那麼,原文請往這邊
翻譯下收。




2016年8月25日 

那是玻璃破碎的巨響。 
我們立即看向了彼此,面容充滿了罪惡感。又一扇破掉的窗戶。
屋裡的我母親對這聲響再熟悉不過了。這次她甚至沒問發生了什麼事,或到底怎麼發生的。她走了出來並且看著我們。「這次又是誰啦?」 

我成長於一個德國小村子伯辛根(Bösingen),位於黑森林與邦首都斯圖加特之間。而當我說小,我是真意味著小。在我們村子人口不超過1700人,我們全都愛著足球,可在鎮上並沒有太多地方能讓我們小孩踢球。 

所以才會有那塊玻璃。 

夏天的時候我們擠進我父母的花園,付出殘害我母親植栽的代價;冬天的時候我們可以出去到我家門前的街上,但窗子仍然不安全。

父母的花園是我學到如何踢─以及愛上─足球的地方,當時我還很小,只有4或5歲。我在那兒跟爸爸一起,他教了我如何傳球和射門,先是用我的左腳,再來是右腳。後來我有了大夥伴,我開始跟鎮上比較年長的男孩們一起踢球,花園成了我們的集合點,我們玩在一起。 

當我7歲的時候,我想我們終於是打破了太多扇窗戶,我父母也徹底受夠了。有一天我回到家,看到了放在院子裡的兩座標準球門。當地的足球俱樂部不再需要他們,所以我父母就從球隊那兒接收了。我爸指了指一處對街上沒有用途的私人土地。

「孩子們,去那邊踢球吧。」


於是我們開始整理我們自己的球場,一整座球場,只屬於我們的。每天放學後跟週末,我們都在那邊踢球。我們甚至在我們的「球場」建了看臺,有個鄰居剛建了房子,剩下了一噸的泥土和木板,就放在外面。所以呢,理所當然地,我們接收了所有東西。一點一點地,把泥土帶來堆成了一個巨大的斜樁,然後把木板推過去一片一片地往上疊。我們靠自己為來看球和替我們加油的人們做了一個臨時看臺。感覺自己就像是職業足球員一樣,而我們也確實想成為。

我在場上穿著成長過程中收藏來的球衣,Zidane、Schweinsteiger,或是Thomas Rosicky,幻想著我在有真正看台的真正球場踢球,我能閉上我的雙眼並且看見,我是個職業足球員,球迷們歡呼著我的名字,我穿著印有KIMMICH在背上的球衣。

但那些歡呼聲,即便只是想像的,有一天戛然而止了。我和朋友們意識到,村裡沒有任何人和我們一樣對足球狂熱。父母告訴我,鎮上有個鄰居買下了那塊地,要在我們的球場上建設。當然,我還只是個小男孩,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那不能屬於我們了。我非常生氣,非常難過。那是「我們的」球場啊,那是「我們的」看臺啊。我能從我臥室的窗戶看到球場,我看到工程車來了,建商推倒了我們的看臺,挖開了我們的球場,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人工湖和花園。

我心碎了。

但我住在鎮另一端的祖父過來救援了。在他房子旁邊有另一塊沒有用途的地,所以我們把球門拖了過去,重新在那邊開始活動。這次,我們建了一個社團部室,這樣只要週末室外足夠暖和,我們能玩上一整天的足球並且在那兒過夜。有時候我們甚至在晚上來個燒烤派對,早上一起做早餐,然後展開全新一整天的比賽。

對我來說唯一在意的事就只有足球。當我沒跟朋友們在場上踢球時,我會去當地俱樂部的青年隊訓練。有一天,我們對上了斯圖加特青年隊,那是這個地區最好的球隊,是很多職業球員的起點。我對他們進了3球,最終我們3比2獲勝。


以這樣的方式獲得關注也不賴吧。

但當斯圖加特詢問我的爸媽我能否加入並為他們踢球,我父母說了不。當時我只有8歲,這意味著我無法一週幾次開一小時車程過去再開一小時回來。我沒多失望,我已經在一隻很棒的球隊了,我也知道太早加入青訓隊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我們鎮上有個男孩在只有8歲時就加入了足球青訓隊伍,幾年後,他們辭退了他。

我只想待在屬於我的地方並且持續變好,但在那之後的三年,當我開始踢地區聯賽球隊時,斯圖加特始終追著我父母,他們甚至邀請我們去參觀球隊基地。

但我父母並未被打動。

「如果他們想從我們這兒帶走些什麼,那他們可以過來我們這兒。」我父親說。

我想他們跟我父親洽談過這事了,因為沒多久之後,斯圖加特的青年隊教練出現在我家門前。他讓我們考慮幾天,但這次我想我父母知道,讓我加入這間幾週前才在慶祝他們第5次德國冠軍的俱樂部,是最好的選擇。一週幾次,我爸開車載我到斯圖加特。但在兩年之後,日復一日,這真的是太超過了。早上7點起床,直到晚上10點才回到家,我得在車上寫作業或是熬夜完成課業,這狀況必須改變。

然後我收到了俱樂部的一份全時段青訓的邀請。斯圖加特每年只會選出18位球員,我是其中之一,但這也意味著離家。父母和我都接受了,而他們再次知道,這對我而言是最好的選擇。我們打包了我的行李,裝上車,前往青訓中心。我媽媽在擁抱我的時候把眼淚吞了回去,我想她是不希望我看到她哭。我在擁抱爸爸跟妹妹時也試著這麼做了。

有另一個我認識的,來自我們地區球隊的男孩也跟我同時加入了青訓,在那兒我們是最年輕的孩子,只有14歲。我們決定到處轉轉,並且敲敲每個房間來個自我介紹。

「哈囉!我是Joshua!」我試著表現得友善,但事實上我嚇壞了。

我很快安頓下來並且了解到,在青訓中一個最年輕的小孩意味著什麼:在我們每一次的用餐後打掃廚房和餐桌。但那真的還好,因為每天,在課堂和在宿舍閒晃之餘,我們能踢踢足球。在四年和幾個青訓球季之後,我想要更進一步。我只有18歲,但我感覺我已經準備好踢德丙聯賽的斯圖加特二隊了。

但球隊並不這麼覺得。

「你還不夠好,你的身體不夠強壯。」教練這麼告訴我,還說我必須再待一年青年隊。他們說在我的位置,職業隊有好幾個球員都比我更好。

「你沒有任何機會越過他們上場參加比賽。」


但我知道我已經準備好去證明我自己了,我「渴望」證明我能在場上做些什麼,如果球隊不相信我,那我就去找個能相信我的。

我想這是目前為止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對一個足球員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擁有相信你、全然信任你的經理和教練。幾年前那位來到我家,最終說服了我父母讓我來到斯圖加特的青年隊教練,轉會去了新的俱樂部,RB萊比錫。所以我與球隊和時任經理的Ralf Rangnick,他是歐洲足球界最創新和讓人尊敬的人之一,會面了,我知道Ralf手下有很多青年才俊。在那兒踢球意味著離家更加遙遠了,但我想做任何能讓我踢上職業足球的事。於是如同往常一般,父母和我就此事討論了。

我感受到了來自Ralf和俱樂部的信任,而我只是想,「我獲得了這個機會,我必須接受他。」
但這卻成了我人生中最艱難的一段時光。

我加入RB萊比錫時已經遭遇了腹股溝受傷,完全沒概念到底要多久才能康復。接下來的4個月,我只能復健,但這也代表我無法跟球隊一起訓練。我只能跟我們教練練習一對一,其他球員則是整天都在一起完整地訓練。我不熟悉這個城市,也無法認識我的隊友,此外我獨自待在飯店,離家550公里(差不多350英哩),只有電視,我的筆電和我的手機。我想我是每天都打電話回家的。

「我可以過來,如果你想要的話。」我母親這麼說。「我可以來待上幾個星期。」

我覺得非常孤單,但我知道我必須獨自面對這件事。我需要恢復健康到可以展現我能做到的事。慢慢地,我回到了球場,認識了我的隊友。在幾個月和幾場比賽之後,我要對陣斯圖加特了。


我們贏了比賽,走下球場的時候感覺真的棒。我在那些不這麼想的人面前展現了我已足夠好,我在踢德丙了,我是個職業足球員了,我覺得事情不會再更好了。此時我是俱樂部歐洲冠軍U19贏家的一份子,而且我們升入了德乙。

並且在一月底時我的經紀人來電。

「如果我說拜仁慕尼黑想要你,你怎麼想?」

等等,啥?
「不,那不可能。」

「Joshua,他們『要』你。」

我不相信他。

「我想聽教練親口說。」

足球界最大的俱樂部之一想要我?幾週後,當我坐在拜仁辦公室裡的會議室等著和Pep Guardiola會面,我親耳從教練那聽到了。

我對Pep的認知全都來自於電視。我非常緊張,但當他走進來時,我感覺就是這樣──信任。而我立即知道,我想為拜仁效力。Pep對我說了關於我的力量和我的弱點,還有他想如何幫助我學習不同的踢球方式以成為一個更好的球員。

「我想要你在這隻隊伍。」他告訴我。


那是我永遠無法忘懷的時刻。

我覺得Pep跟拜仁看到了某些在我體內的東西,而我想展現給他們,他們沒錯。

說起來很陳腔濫調,但過去的這一年就好像美夢成真了一樣。我只有21歲,而每天,我和一些世界上最偉大的球員們一起走上球場。世界盃冠軍、歐洲盃冠軍和歐冠冠軍現在是我的隊友了。

我第一次在安聯球場的比賽絕對是充滿壓力和緊張的,但當你和Manuel Neuer、Thomas Müller、Philipp Lahm、Jérôme Boateng這些人一起走出場,這真的是讓比賽容易多了,因為他們就站在我的身邊,教給了我很多東西。

並且在那兒都是拜仁球迷。

每一週,75000個球迷買光了安聯球場的票。當我還是個小男孩,我曾和父親一起去看拜仁的比賽。在那之前我從未見過那麼大的球場,那真是無與倫比,什麼都很龐大,很吵鬧。10年之後,我爸爸重回了看臺,看著我踏進球場,我的拜仁首秀。我成了這隻球隊的一份子,征戰歐冠,奪得德甲冠軍,這真的難以置信。


我偶爾會想起我跟朋友們在柏辛根的小球場踢球時,我幻想著球迷們如何歡呼我的名字。現在,所有事情都更巨大了,並且跟我最瘋狂的白日夢都要更不一樣。

我在夏季假期時回家了一趟,所有人都為我上賽季以及在法國的歐洲盃成就感到驕傲。對我來說很驚喜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我被選為2016歐洲盃當屆最佳11人,和我的拜仁隊友Jérôme Boateng和一些巨星像是Antoine Griezmann和Cristiano Ronaldo一起。

有些事情在小村子裡從不會改變──人們對於足球的瘋狂,所有孩子們穿著足球衣奔跑著。雖然有些事情改變了,我們的球場和社團部室不在了。但其中一個球門被帶回了我祖父家,他有自己的花園及很多空間能夠存放。

他為了我那有著自己的職業足球員夢想的小堂弟而留著。

他就在那兒練習如何傳球和射門,先是用他的左腳,再來是右腳。他穿著拜仁慕尼黑的球衣,印著KIMMICH在背上。



END.
================================================
英文比起德文果然障礙還是小多了。
雞哥文筆好到嚇嚇叫!還有前後呼應!這寫法真有世代傳承之感。很多描述都生動的讓人彷彿能看到畫面,在床上看著球場被毀哭到滿臉通紅的小男孩,在萊比錫鬱悶得想哭的少年,在拜仁被哥哥們帶著跑一邊不知所措一邊興奮開心的年輕人。
太有感了。像電影一樣。

等著你未來成為拜仁隊長,並且像那些帶過你的哥哥們一樣,繼續帶著小孩們奔跑。
謝謝你選擇了拜仁。把你帶來是我最感謝瓜的地方了,你是他所留下的最無價的瑰寶。
未來也希望你保持健康,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