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離開之前─家訪Ribéry。

GQ的家訪Ribéry,由Focus轉載。
2018-19賽季是羅貝里在拜仁的最後一年了,他們創造了拜仁這輝煌的10年。
對他們,拜仁球迷滿滿的都是情懷,都是感謝。
謝謝這兩個我們心愛的匪徒在邊路帶給我們無比的享受,還有13年酣暢淋漓的解放。你們將拜仁帶上了歐洲之巔,一起夢了一回宇宙,摘了星星回家。
謝謝你們愛著拜仁,我們也愛你們。3000次的那種。
那麼,原文請往這邊 。
翻譯下收。
一個時代的結束:Franck Ribéry離開拜仁慕尼黑。 (Photo by Dirk Bruniecki)


2019年5月6日,星期一,08:41
Franck Ribéry要離開拜仁慕尼黑了。12年來他為德甲記錄冠軍效力,成為了一位慕尼黑人。在一次2017年的家訪他談到了關於他的房子、他的家庭、他最大的失敗──以及他最大的勝利。
2017年,Franck Ribéry──特別為了GQ──首次允許攝影師進入他的別墅。從街上能看到這棟位於慕尼黑南部的房屋的景色,樹籬超過兩公尺。當屋主允許我們進門時,我們首先看到了一條柏樹大道,以及兩台挖掘機。
這可不是足球員通常在道上使用的那種普通的車,但Ribéry只在這裡住了幾個星期而已。這棟老房子對六口之家來說太小了,現在他正在重新設計新別墅的花園,裝飾著他名字縮寫在底部的游泳池也即將完成。

Ribéry出現在門口:「哈囉大家,你們在那真好,我叫了披薩,你們的飲料都在客廳裡了。你們是我的客人,別客氣!」然後他再次回到他的妻子與一些從法國來拜訪他的朋友們身邊,坐在陽台上。

這位長期效力拜仁的球員在接下來幾個小時為我們打開了屋內所有的門,在這之間喝著espresso,慵懶地躺在沙發上,然後再次帶著笑容出現在GQ的攝影師面前。他同意GQ團隊的提案建議,只有他的理髮師不懂他的樂趣。他仍是在每次自己剪髮前自己做決定,雖然理髮師已經對寸板頭有太多的意見:他不該這樣做。無法想像能有比這更自在的主人了,令人驚訝的是,這位超級明星第一次展示了他的生活方式。

GQ:Franck Ribéry,您住在這個你只住了幾個星期的新家,但現在卻得讓我們在這個您的隱私環境中拍攝,您覺得您需要克服嗎?
Franck Ribéry:事實上我對此非常謹慎,因為我的家人和孩子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終究這座房子是我們在這裡唯一的休息居所。另一方面,許多人對我的生活都很感興趣,並且在我的整個職業生涯中都支持著我,這是為什麼我願意讓他們深入了解我的生活。
Franck Ribéry為拜仁慕尼黑效力了12年──即將在夏天結束。(photo by imago images / Plusphoto)

GQ:這就是您邀請我們來的原因嗎?
Franck Ribéry:是的,讓人們看到我是如何生活的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如何和我的妻子、我的孩子跟我的家庭生活在一起,我家在哪裡以及我在家裡是個什麼樣子。我在意的是真實性,沒有任何其他地方會比在家裡更真實了,我這人沒什麼好隱瞞的。

GQ:許多人都會怕這樣展示財富。
Franck Ribéry:對此我沒問題,我在這還沒跟人發生過問題,並且也很了解德國人的心態。即使這裡到處都是認識我的人,他們還是很尊重我的隱私,也始終與我保持距離。常聽人說德國是一個嫉妒的社會,但我從來沒遇到過。我理解當人們碰到我時的興奮,以及會想跟我要簽名或跟合照,但這是我所能回報的最小的事了。當然,也發生過一些負面的事啦。

GQ:「跟到家門口」,描述一下這件事。
Franck Ribéry:有出現過這樣的狀況,有人開著車尾隨我,一直跟到我家門口。我下車問她是怎麼回事,有必要這樣嗎。這件事最終是沒什麼傷害,她想要的就是張照片。我幫了她們這個忙,但也讓她們清楚知道這樣的行為不應該發生。

GQ:隨著您越來越成功,想要親近您的人數也在節節上升。您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呢?
Franck Ribéry:我有四、五個朋友,他們一生都陪伴著我。隨著時光流逝,你能學會如何評斷一個人,我很快就意識到有那麼些人是真正的在我的生活環境裡的。多年下來我發展出了個類似感應器的東西,有人想利用我時我就能感覺到。這些人是沒有機會靠近我的。

GQ:今天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員之一,也效力於世界上最成功的俱樂部之一。有過那麼些時候是您曾想放棄的嗎?
Franck Ribéry:從來沒有!即便我離開學院,我覺得我也能走出另一條路。我甚至跟父親一起在建築工地工作,以及在我的老家濱海布洛涅的俱樂部保持體能。我知道經歷困難時期是什麼感覺,所以我也學會了珍惜生活中的簡單事物。我們總是聚在一張桌子吃飯並且家人互相支持,這比最新的運動鞋或是跑車都更重要。

GQ:您四個孩子的成長很不一樣,您如何教導他們生活中真正重要的東西?
Franck Ribéry:當然,他們在不同的條件下長大的。儘管因為我的職業而獲得了財富,但我的心靈與對生活的態度並沒有改變。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他們知道自己很健康並且過著優渥的生活。
我希望他們能尊重地看待他們的事情,不要視為理所當然。事實上我教養孩子就像我們沒有錢一樣,他們不該浪費,並且要表現良好。禮貌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在這樣的環境裡教導我的孩子正確價值觀會更加容易。

GQ:為什麼在這裡會更容易呢?
Franck Ribéry:我在貧民區長大的,在那邊你會接觸到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幾週前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這點。我的大女兒想跟我們一起舉辦一個睡衣派對,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幾天後,我已經在幫充氣床墊打氣及跟我的妻子一起在家裡發放糖果和巧克力了。
有些時候,我女兒的朋友們會來這裡,我們一起過了最好的夜晚之一,我們和孩子們一起看電影、聽音樂、在整個屋子裡開著玩笑。每個人都很開心,你可以在屋子裡的每個角落感受到孩子與朋友們的快樂。當孩子們上床睡覺和我的妻子善後打掃時,我只是在深夜時搖了搖頭,這很好玩,但這是我小時候從來都不曾夢想過的事情。

GQ:月有陰晴圓缺,人們是否得在生活中遭遇低谷,才能真正享受美好的時刻?
Franck Ribéry:我很高興高潮低谷我都走出了自己的路,例如說當我想到我最大的體育競技失利──2012年在安聯球場主場輸掉了對陣切爾西的歐冠決賽,我也同時想到了隔年我們贏得了所有冠軍的勝利。

GQ:您當下在想些什麼?
Franck Ribéry:這次失利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糟糕的時刻,我傷心壞了,非常無力,一點也不想從床上起來,我目瞪口呆了好幾天,也完全沒有胃口。大部份的時間我和家人待在家裡,試圖釐清這整個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但幸運的是,足球世界過得非常得快,幾週後開始了一段會被銘記許久的成功故事,一年之後我們贏得了全部。快樂與悲傷如此之近,也因此人們必須熱愛著生活。

GQ:在您自己的房子裡有個比在拜仁更好的,您在這裡有個像是遊戲室的地方。
Franck Ribéry:事實上這裡全都是為了我的孩子跟家人,因此有了游泳池、大花園、乒乓球桌、跳跳床跟家庭電影院。這裡是我孩子的家,我為他們做了一切。
Ribéry在他的地下室設有自動販賣機、彈珠檯和撞球桌。 (Photo by Dirk Bruniecki)

GQ:您已經在拜仁待了十年,足球事業變得越來越極端了。Neymar最後的轉會費為2.22億歐元,您有想過這樣的發展嗎?
Franck Ribéry: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來的,一切都變得極端,轉會費爆炸了。但是對我而言什麼也沒有改變,我仍然同樣是來自街上的一個不喜歡輸球的踢球員。當然,足球是我的職業,但對我而言,他首先必須是我熱愛並且能給我帶來樂趣的比賽。

GQ:如果你收到了不道德的報價,你會願意轉會嗎?
Franck Ribéry:當然金錢是很重要的,因為能過上好日子是重要的事,但它永遠不會是我的第一位。如果我踢得很爛或是根本沒球可踢,我會很不開心,銀行裡的錢並不能幫到我,那無法激勵我。我收到過來自中國跟卡達的報價,但只要我還健康並且能夠跟上,我就不會對那感興趣。我永遠不會為了錢而轉會。我很健康,也有野心,我會踢球直到我的身體說「停!」為止。

本文由Josip Radovi、Marvin Lauser撰寫。

================================================
不到5小時就翻完啦,基本沒有太多困難。
我心目中的金句必須是「如果我踢得很爛或是根本沒球可踢,我會很不開心,銀行裡的錢並不能幫到我,那無法激勵我。」
100%的國王寫照,也是屬於拜仁的精神寫照。
錢很重要,但是成就感與驕傲與快樂都是錢買不到的。
而這些情感才是拜仁真正想要的。 
錢是達成這些所需要的一個過程,卻絕非目的。

謹記國王給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