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Danke Philipp, servus. 一封給我的隊長的情書。

我畫不出圖。
畫了一張、兩張、三張草稿,每一張都讓我覺得彆扭覺得不滿意。
我畫不出我心目中此時此刻的隊長。
一直以來都是跟著拜仁隊員一起看著他的背影。這背影很小,可是,很安心。



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這張照片,喜歡到可以流淚。
謝謝托馬斯在最後的最後,依然陪著這個總是逞強、總是以最高規格的自律逼死自己、連哭都不想在眾人面前哭、老虎爺爺說他15歲時就有30歲心智所以現在33歲就該有66歲心智(不)的童顏小老頭。
用圍巾替忍不住淚的隊長擦擦臉,托馬斯一直都是這樣的體貼啊。

2012年,三亞王。
倒地不起的拜仁球員中,只有少數人還站著。站在倒臥著的一片血紅球衣之中的,是拉姆。
看起來非常有隊長氣勢跟擔當吧?
安慰了大家,安慰了豬豬。他是這麼堅強的好隊長。
但轉頭,一樣是托馬斯默默摟住了一臉快哭出來,或是根本已經哭了的小隊長。
如此愛拜仁的拉姆,又怎麼可能不崩潰不難過?2011接過隊長袖標以來,拉姆還未替他的拜仁,捧起任何一座獎盃過。
2014年,拉姆退出國家隊時,大家都在惋惜都在祝福時,只有托馬斯說了「雖然他退出了國家隊,但我很幸運,我依然還有幾年能讓拉姆做我的隊長。」
這些年這樣多的冠軍,每一次拉姆捧盃那刻,托馬斯幾乎都站在他身旁。就只有最後這次的德甲冠軍,托馬斯躲到了最後面去。
2017年,比拉姆原先合同約好的早了一年。
托馬斯,你準備好了嗎?以後拉姆就不會是你的「隊長」了。
以往的晨光訓練、更衣室的鄰座、大巴上的牌桌、週間晚週末午的綠茵場......過去好幾年一直在一起的人,馬上那個位置就要空了。
我相信你沒有準備好的。
如同我們,就算很早以前就知道2017年夏天要跟拉姆說再見,可真的來臨時,仍是措手不及,仍是淚流滿面。
然而我真的好感謝托馬斯一直陪在隊長身邊啊,不管是調戲笑鬧陪玩還是體貼地摟著擦擦淚。
很慶幸隊長身邊能有個這樣明亮溫暖的小太陽。
謝謝你陪在他身邊,托馬斯穆勒。
你們都要好好的。

關於隊長袖標,這個話題。
巴拉克最近又有新聞出來說,他依然不解當年如何發生的隊長交接,覺得當時面對的拉姆是一個完全不熟悉的人。我不想談隊長交接這件事,--這真讓我白眼。教練決定的事就算是拉姆也沒辦法違背,要誰當隊長難道不是教練的決定嗎────
我想談的是,隊長袖標
當隊長真的有那麼好嗎?
20歲出頭的拉姆給人一股急著想長大的緊張焦慮感,但在那之外,也有著滿滿的天真與二貨性格。
但在26歲及27歲接過雙料袖標後,他突然、突然就老成了,突然就收斂起那些天真了,突然就那樣的像一個隊長了。除了在2010世界盃輸給西班牙後鬧了次彆扭,其他時間,他都太像個完美的隊長。(至少在檯面上是)
我其實是很心疼的,覺得那副袖標在逼著他長大,雖然我知道他樂於承擔這份責任。他也有足夠的勇氣與覺悟去當這個雙料隊長,並且,事後論而言,他都完美完成了任務。
對一個萬事求好的人來說,那副袖標的重量,非常可怕。

認真想想,我究竟有多喜歡這個隊長呢?
其實我完全不會想要靠近他。不需要簽名不需要合照,也不需要說上話 (雖然我知道向他說什麼大概都會得到一個gerne,但就是覺得不需要) 在慕尼黑的日子,我看過的那些場拜仁訓練跟比賽,沒有靠近過他,我就能夠那樣那樣的喜歡他。(不得不說有些球員真的是你現場接觸過看過後會突然被他吸粉的XD)
光是看著他跟隊友笑在一起,看著他靈巧的盯防與防守放鏟,看他敏捷的跑位......光是看著,我就覺得足夠幸福。

喜歡他什麼呢?
2010年認識他時,一開始當然是覺得顏好看,很有股熟悉感,想了半天卻都想不起是誰,後來也就放置了去不想了。(嗯現在當然更想不出來了) 然後在我第一場看的德國VS英格蘭戰裡,他優秀,但不是焦點。賽後跟Poldi跟Miro跟托馬斯倒是很可愛啦XD
阿根廷戰也一樣,他優秀但也不是焦點,但繼續是跟阿內一起很可愛XD
再往回看小組賽,澳大利亞戰他以一個好典型的傳中助攻了Miro,兩人摟得死緊而托馬斯在旁邊繞繞轉轉無法介入簡直笑吐了我XD
迦納戰的門柱小精靈也優秀得讓我讚嘆,每一次看他放鏟都是種巨大的享受,不像其他邊後衛是把球破壞出界,拉姆就像偷松果的小松鼠似的,把球輕巧地偷下來,直接帶球就能進行反擊。
此外他也是每一場比賽走在最前面領隊出場的隊長。明明那樣的矮小,卻那樣的有氣勢。眼睛透澈的太美了。

我的足球坑進的很晚。
02年跟爸爸一起看了決賽跟季軍賽而已,當時對土耳其國家隊的門將印象深刻。依稀記得決賽中卡恩老大的身影,但很模糊,只記得最後金色與金屬綠的彩帶飄散,巴西人贏得了冠軍。
06年,剛考完指考的我,在晚間抵達倫敦往宿舍的路上,時不時Bar裡傳來歡呼。那一天是06世界盃的決賽。我的法國同學甚至被義大利同學欺負XD 義大利同學披著國旗在草地上蹦踏,囂張得不得了。當時的我,對足球一點興趣也沒有。
10年我甫從大學畢業,立刻被扭送去了新加坡過了兩週我痛不欲生的偽豪門金融機構課程體驗生活。我其實根本不想那些,我只想跟著被APH引起對世界盃興趣的朋友們一起看足球一起開APH的腦洞。
回台灣後,我第一場看的live比賽就是德國VS英格蘭。路德跟亞瑟的戰爭!當我還沉浸在腦洞裡想著這兩個我應該會支持亞瑟吧的時候,德國隊以一種青春風暴猛烈席捲的姿態,將我從二次元拉進了三次元。
這顆進球太太太太吸粉了QQ從此踏上足以翻轉人生的不歸路。
Miro跟托馬斯將我吸引進了德國隊,但拉姆是我之所以留坑的主要理由。

曾經我有兩次想放棄足球坑。
也曾經,我跟自己約好了一整個賽季的球賽都要一場不落地全看了,三線都要一場不落。
11/12我全勤了,12/13很意外的,我竟然也全勤了。這兩個賽季堪稱拜仁近年來最蕩氣迴腸的兩年,低谷,高潮,各種滿溢而出的猛烈情感。
第一次想放棄足球坑,是在我剛入坑幾個月的事。
因為被2010德國隊打中而入了足球坑,又因為喜歡拉姆喜歡托馬斯喜歡Miro,好像很理所當然似的德甲就選了拜仁來看。聽聞拜仁很厲害?剛拿了國內雙冠嘛,然後超級盃上對上蝦殼又是雙金靴各進一球 (諾胖拍謝~) 感覺很好很好。
然而拜仁在10/11賽季開局階段那叫怎麼一個慘字............
大約在10月左右,某一個週六晚上,百無聊賴跟友人在skype上聊著垃圾話,一邊想著大好的週六晚上,我之前幹嘛都浪費在球賽上,每週六晚上都要看輸球堵心的要命,今晚不看了不看了。
然而友人還是勸了我:「不看嗎?一週也才一場嘛。」
我勉為其難開了比賽,拜仁慕尼黑VS漢諾威96
Gomez的鬥牛舞閃耀著,帽子戲法讓我重新認命,又甜又苦,這就是三次元的足球魅力吧。

5月20日。
拉姆退役的日子。對我而言也是個會永生難忘的日子。除了他的退役之外,這一天在2012年,同樣是我很特別的日子。
痛苦地背對螢幕,安聯被渲染成刺眼的藍白色,海浪一般的藍色絲線晃的我頭昏腦脹。托雷斯爬上了安聯的球門 (當下戲謔地想著我真想上去給他一記阿嚕巴XD),我甚至不敢去看在那當下的拜仁球員們。
5月20號,台灣時間的清晨,我拖著沉重的腳步不發一語,從師大的CATA一路走回家。仍然是很感謝阿智老闆的邀約,讓我跟安巨能在店裡看比賽,就我們三人一起撐完了這場痛徹心肺絕對會記上一輩子的比賽。
基本上補眠也睡不著,乾脆就再出門跟我的仁粉夥伴小寧約會了。在台大附近,就我們兩個。算是互舔著傷口嗎?我記得我不斷地說了些什麼鼓勵她的句子,要相信拜仁什麼的,然後,再一起沉默。
我沒有懷疑過拜仁的強悍,但我懷疑自己能否再一如既往愛著拜仁。這太苦,太苦,苦到我不想再待在足球坑了。我捨不得看我愛入骨的人們被勝負這樣的事折磨並且評價
2012年5月20日,一個痛到甚至流不出淚的日子。
然而一年後,2013年5月27日,我跟小寧又再度約在同一間店。
我哭過了才去赴約的。
一年份的淚水,帶著釋然一起蒸發在台大。
我知道,在那之後的我自己跟拜仁同樣都被救贖了。我們不會再那樣執著某一隻球隊或是某一場勝負,我們只想盡力去做到自己滿意的程度,然後,享受競技的快樂。

我其實並不意外他會決定提早退役。
巔峰中急流勇退,留下自己最美好的樣子給球迷以及給歷史,這太有他的風格了。
2014年他不就在國家隊這麼做了嗎?
眼下的他確實已不能跟年輕及巔峰時相比了,在具有爆發力的年輕邊鋒面前常常都會覺得他意識能跟上,但身體卻追不過了。(於是馬丁就常常會來右路cover隊長的漏洞)
能在造成真正的重大失誤之前退出,對他對球隊對球迷其實都是好的。
只是,仍然,非常非常捨不得啊
親愛的小隊長,你答應過會回拜仁的,那好,我們等你。

只跟白海一個人說過的,雖然我覺得友人們大概也都心知肚明的,我其實完全是為了拉姆而決定去的德國,去的慕尼黑。
就算慕尼黑大學是德國屬一屬二難申請的,我也還是想去那邊,不作他選。(本來想說沒申請上的話乾脆算了直接去工作唄)
表面上應付人的理由是我想去德國看看別人是怎麼生活的,是怎麼思考的,看看台灣以外的世界是如何運轉的,我不想一直關在這個島上。(但我一定會回來,無論其他地方有多好,這裡才是我的家)
實際上我的初衷就只有我想看看是什麼樣的地方能養出讓我這樣敬愛的小隊長
不光是他,還有托馬斯,還有來到這裡的諾胖,也還有豬豬,慕尼黑養了好多我喜歡的孩子。我想看看慕尼黑,想學學慕尼黑,以期自己能成長為自己喜歡的樣子。雖然我也不知道如今的自己是否有達成出國前的自己的希望。
白海對我說,光是你能申請到,也有勇氣去,就已經跟拉姆一樣厲害了。我不知道,我覺得我還差隊長好遠好遠。他是那樣的好。
然而學長的話讓我瞬間就酸了鼻子。
我又想起了那段看著窗外的白雪,聽著Sekai no owari的SOS,麻木地一邊阻止自己感到後悔而去想家,一邊無聲吞著眼淚啃書,寂寞又憂鬱地度過冬日的德國生活。

因為太喜歡小隊長才興起了畫紀錄本子的念頭。
2010年秋天,突然有了這樣的想法。其實當時手中還有兩本APH的稿子在進行,但我突然,突然就是很想把2010的南非記錄下來。還有拜仁,還有餘韻未完的APH足球隊。我愛德國隊那7場比賽愛到我甚至買了DVD收藏起來,其中阿根廷戰還重看了至少7次以上。
但真正要進行本子時,才發現難度高的不可思議。無數次覺得自己僭越了、我根本畫不好真人、好累、好想放棄、根本就沒有梗、找到的資料真的是正確的嗎、為什麼我看不懂德文,沒有時間了──.......並且也不斷質疑自己,做這種擺明就賺不了錢還很可能賠本的事,而且還會被拿到檯面上去跟人比較,我是真的有這麼愛德國足球嗎?
有。
2011年第一次畫出德甲紀錄本時,我知道我是真的有這樣喜歡德足。

這些本當中,自己最喜歡的是2012年的EM本。
儘管當時簡直要被逼到瘋掉,連在台北往返新竹的客運上我都在寫劇本畫分鏡,歐洲盃正賽就那樣的短暫的一個月而已,我必須在這個月之前把預賽友賽部分的稿都畫完,這樣才能在最後的七月順利把整本稿件完成。畫到後來可能因為逼自己逼太緊,手感突然大好?總之怎麼畫都很順心,很能畫出我自己喜歡的感覺。
最有感覺的,必須是12/13聯賽本
我很抱歉多特蒙德在這個賽季成了拜仁的陪襯,然而這個賽季對拜仁對我而言都是個太巨大的救贖,很謝謝這一年所發生的一切。
(至於2014WM本,那真的只是在逼瘋我而已OTZ趕稿趕到最後一刻才抓著USB衝出門,簡直虐到我哭著嚷說再也不畫本了OTZ)

對不起我沒辦法趕在今年做出隊長的生涯紀錄本子。
除了起先的不想面對,還有被提早了的退役震驚到反應不過來,以及上班人生規劃。
其實很佩服能夠一星期半個月或一個月就畫出一本本子的人啊......我可能光是封面就要畫上一個月。(2014世界盃紀錄本的封面我其實就花了將近2個月在畫,而且我當時其實無業遊民啊只是在申請德國學校.......)
無論如何我趕不上在今年畫出隊長的紀錄本子。
以後會不會有,很難說。但我確實是有在計畫些什麼的,就看能否貫徹到底了。

5月,這真是太多淚水跟情感的一週。
謝謝小隊長,在我半老的最後的這幾年青春裡,刻下了刻骨銘心的印記。
能陪著你走過巔峰與落幕,何其榮幸。

謝謝你這麼多年來,令人無比安心的背影。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從'14年WM開始追蹤你的噗浪的。雖然因為擔心唐突失禮,一直沒有浮水回應過,但是這三年來無論是拜仁或德國,看比賽時常有你幽默可愛的live噗陪伴,不但半夜不寂寞也多知道了很多坑中趣聞,我真的很感謝你。
    隊長退役倒數的幾個月間,我個人的生涯也過得不怎麽樣。我想這對所有喜歡他的人來說或許都是同等難熬的。這期間有時看見你發的噗總會很想說些什麼,實在抱歉每次結果都是認為自己不夠資格做這種小粉絲喊話的事。其實我也因為這些孩子很想去念LMU,也很喜歡很喜歡學長學弟的好感情,並且到現在也還在艱難地學著說服自己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我想讓你知道,你寫的這些東西,連帶我們的球隊本身,都為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激勵,甚至可能遠大過你能想像的。我感謝隊長的存在就像我感謝你的。謝謝你這些年來在遙遠的地方、透過網路讓我這個陌生人也得以與人同樂同悲。希望無論將來如何,你能一切都好,好好生活,好好生存。祝福你能夠找到最舒服的姿態繼續跟人生戰鬥下去。

    你的匿名愛慕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好!
      首先謝謝你願意來跟我說話:) 願意的話噗浪也很歡迎留言啊,能有相同興趣的人聊聊天對我而言一直都是件很愉悅的事♪
      live噗這真是謝謝你的喜歡了。一直以來發live噗都只是想替自己留一點紀錄,記下我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而如果也能提供一個地方給友人們一起吵鬧,營造出大家一起看球的熱鬧感,那麼我很榮幸也很高興。
      會停止發這樣的噗主要還是因為一點私人的事,被陌生人翻檢自己的言論+在背後說話總還是覺得滿滿的不舒服,有些心灰意冷吧。
      但真的很謝謝你的肯定Q___Q
      我很高興自己看起來冷冷的、碎嘴的、其實根本不重要的,那些熱情,能被人看見,並且感染到人。這是對我最大的恭維,也是對我最大的鼓勵。畢竟我的初衷並無意推廣些什麼,一切只是因為我自己喜歡而已。
      一向沒想把自己放在前輩或之類的位置(跟一些友人比起來我看球球齡也是短得可憐),也別說自己是小粉絲啊XD 如果可以交個朋友我會很高興的:)
      (或者想來加入我的LMU學弟妹行列呢?XD)
      謝謝你的祝福。繼續戰鬥,繼續生活,我們都要好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