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Bayern Magazin內部專訪:正副隊長——我們一起走過的十年!

從虎撲上轉來的。附上湯上抓到的原雜誌檔。



20021113日:菲力浦-拉姆和巴斯蒂安施魏因施泰格在一場無關緊要的歐冠小組賽最後一場作為職業球員首次替補登場。這場與朗斯的比賽最終在僅有22千名觀眾的奧林匹克球場3-3戰平。(拜仁進球者:尼科科瓦奇,芬克,福伊爾納)。拜仁因排名小組最末而遭淘汰出局。

菲利浦拉姆(29)和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28)作為正副隊長一起穿著王者拜仁的球衣,他們也一起作為職業球員在同一場比賽中首次登場。不知不覺,十年就這樣過去了。20021113日在拜仁同朗斯的歐冠小組賽中他倆在最後時刻替補上場。拜仁期刊為您從頭回顧一下他們的職業生涯,從逐夢少年到世界巨星:一場和十年職業足球生涯的對話:

菲利浦,巴斯蒂安,我們找到的你倆在一起的第一張照片是你們在20027月贏得A-Jugend決賽後的一張慶祝照片。你們兩個究竟在一個球隊一起踢了多久了啊?

巴斯蒂:菲利浦大我一歲嘛,所以這種小時候一起在梯級青年隊的照片就不多見吧。
菲利浦:另外雖然我是83年出生的同屆,但我和82年出生的那屆球員們在一起踢球。就是在我們贏得A-Jugend冠軍的這一年,我們兩個第一次同場比賽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20021113日那天,歐冠主場對陣朗斯,你們都被替換上場了並且共同見證了彼此的職業生涯首秀。你們對此還記得多少?

巴斯蒂:我記得那天晚上真尼馬冷啊,哈哈!
菲利浦:是啊,太冷了。在比賽快結束的時候我換下了瑪律庫斯-福伊爾納。而且當時那場比賽對拜仁來說沒什麼意義了,因為在這一組拜仁早就失去了晉級的機會。儘管這樣,對我來說能夠替換上場還是很有意義的,而且還是在歐冠賽場呐。
巴斯蒂:比賽前一天赫爾曼傑爾朗通知我說希帥要把我放進替補名單。當時我就想,希帥只是讓我去見識見識一下吧。但是後來我竟然替補上場了,這對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特別。所以我們必須感謝希帥,是他給了我們機會。

你倆這樣的老將在球隊已經成為像卡恩,利扎拉祖,芬克,紹爾,埃爾伯這樣的歐冠英雄人物了,這份敬意有多重?

菲利浦:我覺得,我只能說,能和球隊在一起,是一種極大的快樂。
巴斯蒂:不能同意更多!也有一些搞笑的事啦,比如看看我當時穿的球衣。(施魏因施泰格從桌上拿出一張照片) 我的名字寫在球衣上太長了,你看這裡(指著手裡的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邊上這個字母印的太寬了,以致後面都要寫不下了。不過這件事很快就過去了──可能當時工作人員根本也沒想到我會上場的吧,哈哈哈!在之後的比賽中,他們把我的名字改小了印在球衣上,這樣就合適了。

你們替補上場有得到評分或者獎金咩?

菲利浦:本來贏了的話是有獎金的。對我倆這種業餘的或者青年球員來說,那真是筆不小的數目哇!誰想到終場前又被朗斯追成3:3了,然後……你懂得,哈哈哈哈哈!

向你們這樣的小孩正式成為職業球員客串上場的時候,球隊裡有沒有誰來關心關心你們?

菲利浦:作為青年球員一開始肯定是找那種在青年隊就已經認識的。當時的話就是瑪律庫斯福伊爾納和歐文哈格里夫斯。
巴斯蒂:當然我們也和其他隊友談過。不過當時好多隊友比我倆大太多了。現在我們球隊就不一樣了,如果隊裡來個年輕人,他會發現這裡同齡人多的是喔,也沒有十年前那樣年齡差距太大的情況,跟我們這種“老人家”相處也沒問題!

巴斯蒂安以前就跟我們講過,那時候他總是坐卡恩旁邊,他說很幸運,每隔幾天都會得到卡恩的問候。菲利浦,你也有這樣的經歷咩,你都和誰坐在一起呢?

菲利浦:我和巴斯蒂的情況可不同了,自從那場對朗斯首秀之後巴斯蒂就得寵了,開始經常隨隊比賽,我卻沒有。我甚至很少參加一隊的訓練,更衣室裡我連自己的衣櫃都沒有。到了夏天我就去斯圖加特了。

菲利浦,你說你們兩人的職業生涯走上了兩條不同的道路。菲利浦被租借到斯圖加特去累積比賽經驗。巴斯蒂安,是否對你而言這從來都不是問題?

巴斯蒂:當時我要幸運一些,對朗斯我抓住了上場的15分鐘展現了自己,助攻了一個進球。打那後我就跟隨一隊訓練了。不久後在德國杯對科隆的比賽中我打進了自己的第一個進球。所以也就沒有什麼理由再去別的地方了。
菲利浦:我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我踢了兩年的地區聯賽,當時還是第三級別聯賽。那段時間我表現很好總想著該邁出下一步了。要是我能和巴斯蒂一樣跟隨一隊訓練就好了,也許我就不會被租借出去了。因為當時我真的無法想像要去別的俱樂部。不過去斯圖加特對雙方都是最好的,畢竟當時我和拜仁的合同還有4年。

你們認同這種說法嗎?說當時你們迎來了職業生涯中最最恰當的時機,德國足球已經長久處於嚴重的青黃不接的斷層之下。

巴斯蒂:可以這麼說。菲利浦當時是最早進入國家隊的青年球員之一。那是在2004年歐錦賽前不久,後來就湧現出越來越多的年輕球員了。
菲利浦:我認為,從我們這代開始,俱樂部已經增強了對下一代的培養,正如拜仁青年隊那樣。
巴斯蒂:看著2002年這張慶祝勝利的照片,真是美好的一屆啊!奧特爾,萊爾,倫辛,特羅霍夫斯基,菲利浦還有我,我們都成了職業球員。
菲利浦:而且好多人都在青年隊宿舍住過的。

或許過去十年德國足球的最大變化就是各個俱樂部又重新重視自己的青年軍了?

菲利浦:如今青年培訓中心的球員們受到的培訓和教育比以前好得多,而且能更早的成為一個“完全的球員“。過去人們常說,一個球員的黃金時期在28~30歲,現在的球員更早的就能達到這一水準,因為他們在青年時期已經開始打比賽,開始學會承擔責任—在國家隊也是如此。

這十年間足球的變化有多大?

菲利浦:足球總是在不斷發展。我們把十年前的比賽拿出來再看看,然後和現今的比賽做個對比,會發現,現在的一切都更加有活力,更快。我想,這種發展還會一直進行下去。

拜仁俱樂部在這十年間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

菲利浦:俱樂部也隨之一起發展,隨著時間所帶來的經濟上,結構上的改變……
巴斯蒂:只需看看安聯球場便知。對我而言,安聯絕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場。過去這些年俱樂部的場地不斷擴建,一切都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現代化,絕不僅僅是我們球員。

根據你們的經驗,你們要給那些正要步入職業生涯的年輕球員們什麼樣的建議呢?

菲利浦:要取得成功的職業生涯,必須要做到有紀律,有野心,有激情。當然也要享受足球場上的樂趣。沒有樂趣可不行。還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能不斷前進的路。
巴斯蒂:隨時做好準備,不斷學習也很重要。現下是這樣,以前也是如此。有時候想到一些人,然後想想自己親身經歷了當時這一代,我就覺得高興。當時的球員和今天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說,更艱難。如果有人在訓練中對你犯規了,不會有人會對此道歉。

年紀大的球員要求更多的尊重嗎?

巴斯蒂:舉個例子,可以很好地說明:在我剛開始參加訓練課時,我踢到了一位球員的腿……
菲利浦:你就再不敢有下回了,哈哈哈哈~~

拜仁青年隊的方針對你們的發展有多重要,巴斯蒂安,你不是在塞貝納的青年隊宿舍住過的?

巴斯蒂:這對教育非常重要。我們有施威因貝爾格女士這樣非常棒的管理員,她像媽媽一樣照顧我們。整個集體都很好,我們經常一塊兒活動。我們還有赫爾曼傑爾朗,每天早餐的時候他就會走過來。我們就知道,啊,他來了,我們可不能繼續胡說八道啦,哈哈……他特別高要求大家的紀律性。

你領教過沒?

巴斯蒂:當然有,有一次我把頭發給染了,然後這頭老虎—─當時我們就這樣稱呼「傑爾朗先生」的──就走過來,立馬就開始發飆:「你幹什麼!你對你頭髮做什麼了!」「我覺得這樣很酷啊,我只是想嘗下鮮嘛。」他就回答說:「罰你今天去跑圈,跑到頭髮變自然為止!」(整個採訪室開始爆笑~~
菲利浦:我沒在宿舍住過,因為我家就在慕尼黑。但是放學以後來這裡真是太棒了!訓練結束後我們在這裡吃午餐,得到在學校一樣的照料,有時候還會接著訓練一會。在青年隊受到的照料都是非常專業的。這些都是在我們來前不久才引進的。

回想起來,哪個教練對你們和你們的職業生涯是最重要的呢?

菲利浦:從每一個教練身上我們總能學到一些,不管從個人來說你們性格相同還是迥異。所以我才不想特別指出一個然後說:從我5歲足球起步開始到今天,他是對我最最最重要的人!
巴斯蒂:我和菲利浦意見一致。從每個教練身上我們都會學到很多。但是除開這些從事後的角度來說的話,我有一個要特別感謝的人:當我隨隊獲得B-Jugend級別德國冠軍後,漢堡給我提供了一份非常有吸引力的報價,有具體的前景規劃以及提升到一線隊等等。幸運的是我們的教練史蒂芬貝肯鮑爾跟我進行了一次對話,說服我讓我留在這裡完成拜仁各級梯隊學校的學業。

如今你們二人已經是拜仁和德國的領袖以及隊長。對於你們共同在拜仁取得這些成就,你們有多驕傲呢?

菲利浦:我在慕尼黑出生,這裡是我的家。我的家人都生活在這裡,而且在拜仁成為職業球員一直是我的夢想。當然,能在世界上最好的俱樂部拜仁有所作為,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特別的。
巴斯蒂:是什麼讓這家俱樂部如此與眾不同呢?當你還在青年隊的時候就會被視作寵兒,要一直獲勝。這就是拜仁的基因,很早就會被栽培在身上,一代一代,繁衍不息。
菲利浦:還有一點我覺得特別窩心:我在俱樂部範圍內四處走走,會碰到很多同事,他們都是很多年前就在這兒工作了。大家都熟知彼此。這兒就像是一個大家庭,這一點也讓拜仁俱樂部與眾不同。

十年前你們還在夢想成為球星,如今你們已經是了,以後會不會失去牽引力變得飄飄然變得不自我?

巴斯蒂:我覺得吧,有些想法它不是突然出現在腦子裡的:好,現在我是職業球員了,現在我能做到更多了,因為我變得特別了。但是也會有這種情況,在你年輕時候想做的事想得到的東西,現在卻不再想做也不想要了……(巴斯蒂說著說著就笑了)
菲利浦:這回你說的還真是那麼回事,哈哈~~(拉姆也跟著大笑)
巴斯蒂:我想,我們兩個都是腳踏實地的性格,接受的也是這樣子的教育,我們不會失去牽引力也不會失去自我。
菲利浦:我也不認為。我們並不是一夜之間從無名小卒搖身變成大神的啊,我也是經歷了從業餘球員到斯圖加特磨練這樣一步一步成為職業球員的。人們也要看看我倆是怎麼慢慢到今天的,看看我們最初的那些日子,那些比賽:是的,今天你是球星了,你想得到更多,你要經常比賽。事情不是那麼一蹴而就滴,我和巴斯蒂,我倆2004年的時候就已經是國腳了好不好……

你們能想像再為其他俱樂部效力麼?還是這個話題該就此一筆勾銷?

巴斯蒂:在今天的足球商業圈來說,很難說那種一口說死的話。因為現在的足球界瞬息萬變,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不過我們倆都清楚的知道我們還有很長的直到2016的合同呢。
菲利浦:拜仁俱樂部是「我的俱樂部」,我在這很好不打算挪窩了。但是就像巴斯蒂剛剛說的:你永遠不能說永遠。

曾經有沒有這種情況,你們考慮過轉會?

巴斯蒂:有,曾經有過。
菲利浦:有,我也有過。但是拜仁的一切都讓我不捨,拜仁的一點一滴又說服我留下。這裡有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最好的條件和前提。

你們已經多次拿過德甲和德國杯冠軍了,只缺大耳朵杯,額………

菲利浦:話不是這麼說滴。人們永遠不能低估,當你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這樣不斷獲得沙拉盤和德國杯時,這有多美妙!沙拉盤是一整年辛苦工作必須要拿到的!當然了,歐冠也是大任務。我們不是3年兩進決賽了嘛。
巴斯蒂:還有哪個俱樂部能這樣給自己定任務嗎……
菲利浦:當然了,我們也會努力看看是不是能把德國杯也拿到。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